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沽源县情
    大约6000年以前新石器时代沽源县就开始有人类居住,沽源县地处河北省北部,闪电河上游,邻内蒙古自治区。隶属于张家口市,东邻承德市丰宁县,南与张家口市赤城、崇礼县接壤,西与张北、康保两县相连,北与内蒙古太仆寺旗、正兰旗、多伦县毗邻。2004年调查结果,土地总面积3601平方千米,总人口23万人,县政府驻平定堡镇。2012年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352万元,占年计划的39.3%,同比增长12.0%。
    
    
    

春雨润物细无声,执行和解注真情 ——赵成斌事迹材料

  赵成斌,男,43岁,从2001年调到人民法院工作以来,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执行庭副庭长、执行庭庭长,塞北管理区人民法庭庭长,现任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

  在法院工作的历程中,他个人于2003年度被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系统服务标兵,2006年度被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系统办案能手、被沽源县委政法委评为全县政法系统优秀工作者,2008年在奥运安保工作中被沽源县委、县政府评为奥运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度被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十大调解能手,2014年度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塞北管理区人民法庭在他任庭长时荣立集体三等功,执行局在他的带领下2013年度被评为全市执行系统先进集体, 2015年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张家口市唯一一家“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

  一、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真正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赵成斌同志2012年6月从塞北管理区人民法庭调至执行局工作,虽然以前有过七年多的执行工作经验,但他深深觉得当今社会知识更新太快,尤其是全国都在为化解“执行难”这一社会问题积极探索的时期,执行工作更需要新的理念、新的知识、新的方法。回到执行局的那一天起,他便对执行工作投入了巨大的热情,虚心向兄弟法院的老执行法官学习,刻苦钻研法学理论,边干边学,为规范局里干警的执行行为,制定了“沽源县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执行规程”;工作中,他勇于担当,不怕吃苦,在这次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中,为了使活动取得实效,利用2015年春节前的一个月时间,他亲自带队,冒着坝上深冬的严寒,起早贪黑、蹲坑守候、查控财产,共拘留9人,拘传13人,在各大银行查出被执行人银行存款9笔,扣划金额26万元,对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的2个单位罚款25万元,实际执行标的122.48万元,共执结各类案件59件,真正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蓝天。

  二、坚持创新理念,勇于探索集中执行工作的新举措。

  在能动司法理念的指导下,针对沽源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执行信访隐患多,执行案件难以执行的困境,赵成斌同志在认真调查研究、缜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执行机制改革,首先、在不增加人员的前提下,在执行局成立集中执行组,由他本人任组长,在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集中执行活动,重点执行一些本季度内各案件主办人报上来的“骨头案”,这样便于整合执行局的有限人力资源,握紧拳头出击,给那些“老赖”们形成高压态势,促使那些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其次,加大对被执行人适用失信黑名单的力度,有效地缓解执行难,一年多来,他们以各种方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00余人次,很多以前躲着不露面的被执行人迫于信誉、舆论压力而主动到人民法院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第三、依托全国、全省法院网络查控系统,加在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查控力度,到目前他们已通过网络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情况查询500多次,人工冻结、扣划63次,涉案标的100余万元,网上成功扣划39万元。从2014年执行机制改革实行以来,执行案件的结案率、执行标的到位率一直名列全市法院先列,到目前为止执行局没有一件信访案,集中执行工作效果显著。

  三、加大执行和解力度,促进社会和谐,追求案结事了。他所带领下的执行局干警在办案中可以说是一身正气敢于碰硬,但他更看重的是执行工作中的和解工作,尤其是对一些邻里纠纷,“三费”案件,始终避免就案办案,坚持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追求案结事了作为办案的终极目标。如去年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中他们执行的一件儿子向父亲索要抚养费的案子,这个案子历经了一审、二审、再审,双方当事人的积怨特别深,他们为了缓解这对父子的关系,没有单纯的就案办案,简单地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而是由他亲自同被执行人的单位领导、亲朋好友一起苦口婆心地为双方做和解工作,让他们认识到亲情的重要,最终让这对父子再续亲情。“淳于润物细无声,执行和解注真情”,看着进门怒发冲冠,出门握手言和的案件当事人,他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了。在他主持执行局工作的几年里,邻里纠纷,“三费”案件96%以上都能以执行和解结案。

  赵成斌同志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在坝上高原默默耕耘,立足本职工作,用自己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人民法官公正司法的形象,用敢于硬的豪气、春雨润物的柔情捍卫着司法的权威。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