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沽源县情
    大约6000年以前新石器时代沽源县就开始有人类居住,沽源县地处河北省北部,闪电河上游,邻内蒙古自治区。隶属于张家口市,东邻承德市丰宁县,南与张家口市赤城、崇礼县接壤,西与张北、康保两县相连,北与内蒙古太仆寺旗、正兰旗、多伦县毗邻。2004年调查结果,土地总面积3601平方千米,总人口23万人,县政府驻平定堡镇。2012年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352万元,占年计划的39.3%,同比增长12.0%。
    
    
    

沽源县法院任源锦同志先进事迹

  一、个人基本情况

  任源锦,男,1974年6月12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委员。

  任源锦同志1997年通过全省检察系统统一考试进入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历任公诉科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从2004年起任公诉科科长、副科检察员,2007年11月份起任反贪污贿赂局侦查一科科长、副科检察员,2009年2月起任检察委员会委员、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2009年12月起任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委员、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正科检察员,2011年3月起任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委员。

  二、业务水平和业务实绩

  任源锦同志作为我院公诉科业务骨干,热爱检察事业,勇挑重担,多次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尤其是职务犯罪大要案,均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02年以来,任源锦同志先后承办了在我县乃至全市有较大影响的沽源县教育局局长王万斌巨额受贿案、沽源县医药药材公司财务人员井雅君、季淑花特大贪污案、沽源县医药药材公司及经理李海清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阳原县民爆器材专营中心经理赵东等5人重大贪污案等职务犯罪大要案,均取得了良好的公诉效果。在案件的审查过程中,任源锦同志突出强调了办案质量,严把事实、证据、定性、适用法律、处理五关,多次改变公安机关的定性错误和法律适用错误。2002年以来,任源锦同志独立承办各类审查起诉案件100余件,做到了无无罪判决,无超期羁押,确保公诉准确率达100%。2005年,任源锦同志经考试合格,首批被省院授予河北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主诉检察官资格。

  对于出庭支持公诉工作,任源锦同志高度重视,着重做好当地有影响的重大案件,尤其是职务犯罪大要案的出庭支持公诉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出庭支持公诉效果。2003年,任源锦同志代表我院参加全市公诉人大赛,并被评为全市优秀公诉人。2006年和2007年,任源锦同志作为公诉人,两次接受县人大代表旁听和评议我院的出庭支持公诉工作,其优异的表现受到了县人大代表的高度评价。

  在办案过程中,任源锦同志自觉提高监督意识,强化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2002年以来追诉漏犯多人,并对侦查机关和审判机关的违法行为多次提出纠正意见,切实维护了司法公正。

  任源锦同志2004年任公诉科长以来,大力推行公诉改革,积极探索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新途径,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推行被告人认罪案件的“简化审”和“简易审”,四年间共推行“简化审”和“简易审”案件61件,占全部提起公诉案件的45%,大大提高了诉讼效率;加大公诉引导侦查力度,坚持对大要案和自侦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从而形成侦诉合力,使案件退补率有明显下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不起诉案件实行公开审查制,对拟不起诉的自侦案件,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监督评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07年11月,任源锦同志调任沽源县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工作以来,他作为主办人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7件9人,法院全部作出有罪判决,办案成绩突出。尤其是2010年对我县莲花滩乡莲花滩村村干部翟明秉、韩伟红、李树奎共同贪污国家退耕还林专项资金44000余元的窝案进行立案侦查,有力的震慑了涉农职务犯罪,收到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2008年至2009年间,沽源检察院在查办市院交办的“蔚县7.14矿难”专案——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常毅峰涉嫌滥用职权、受贿一案过程中,任源锦同志作为外查组组长,为该案的成功侦办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办案过程中,任源锦同志按照院领导的要求,从大局出发,自觉服从专案办案需求。任源锦同志带领办案干警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常毅峰滥用职权、受贿的犯罪事实进行深挖细查,及时固定、补充、完善证据。在整个案件侦办过程中,办案干警始终自觉遵守办案纪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侦查、依法取证,确保程序合法。在案件的实体处理上,办案干警坚持依法办案,力求办案的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及社会效果相统一。在近10个月的办案时间内,在市院的协调调度下,在院领导的亲自指挥下,任源锦同志带领办案干警克服了办案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出差50余天,多次到张家口、石家庄、廊坊等地调查取证,由于工作需要,办案人员经常加班加点,甚至牺牲了元旦和春节休息时间,确保了该案的成功侦办。

  2011年任源锦同志任副检察长后,一直分管反贪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年年在市院考核中名列前茅。几年来查办各类贪污贿赂案件40余件,立案侦查17件24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其中独立查办县卫生局局长王永全受贿大案以及县邮政局职工袁晓云贪污、挪用公款200余万元大案等案件,在全市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达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以及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追逃袁晓云案件中,任源锦同志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亲自在山西、张家口、北京、承德等地辗转上千公里,连续奋战六个昼夜。春寒料峭的时节,塞外气温刚刚超过零度,困了就在车上轮流闭闭眼,渴了饿了只有方便面和矿泉水。功夫不负有心人,犯罪嫌疑人终于出现在蹲点干警的视线里。任源锦同志通过攻心战术,加强做袁晓云的思想工作,在短暂的半个小时内,袁晓云主动打开了其租住的五楼住宅的防护门。仅仅半个小时,干警们的心一直悬着,似乎感觉就是一个世纪,因为他们不敢想袁晓云在室内会做出什么过激的举动。在从承德押解袁晓云返回沽源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多钟。一路上,任源锦同志亲自与一名法警看护在袁晓云座位的两侧,谢绝任何人的替换,这不是紧张而是高度的警惕心和责任心。袁晓云一案是在刑诉法修改实施后,沽源县检察院首次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成功追逃的典型案例,为今后处理类似突发事件的追逃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十八大以来,任源锦同志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反腐败会议精神,认真按照上级检察院的办案要求执法办案,在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侵犯农民切身利益的反腐行动取得佳绩,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万元。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检察院的副检察长,能够依法独立查办本县区正科级国家工作人员,成为全市反贪办案的典型,彰显了一名基层检察官响应中央反腐的决心。

  三、课题研究文章

  任源锦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有着较强的研究能力,利用办案间隙,写出了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

  2000年,任源锦同志首次尝试论文写作的《侦查监督中追诉问题研究》一文,在全市检察机关公诉理论研讨会上被评为三等奖。他写的《办案中如何追诉漏罪漏犯》一文,发表在2000年8月30日出版的《检察日报》上。

  2001年,任源锦同志所写的《“严打”期间如何保障快审快诉的实现》一文,分别被市院及市政法委转发,并且被《河北检察》2001年第10期刊载,同年任源锦同志被评为全市优秀调研员。

  2002年,任源锦同志所写的《对缓刑适用现状及应对措施的探讨》一文分别被市院和省院转发,并被市院评为全市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同年,任源锦同志再次被评为全市优秀调研员。

  2003年,任源锦同志所写的《浅谈追诉漏罪漏犯的法律适用问题》一文,被市院转发。

  2004年,任源锦同志所写的《对公诉案件适用缓刑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应对措施的分析和探讨》一文,被市院转发,并被《张家口检察》刊发,并被省院评为全省优秀统计分析文章的三等奖。

  2005年,任源锦同志所写的《加强和改进抗诉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文分别被市院、省院转发,并被省院评为全省优秀调研文章三等奖。

  2006年,任源锦同志所写的《对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工作的思索》一文被市院转发,并被《张家口检察》刊发。

  2007年,任源锦同志所写的《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作案现象的分析与探讨》一文,被市院转发,并且被《河北检察》2008年第2期刊载

  2008年,任源锦同志所写的《贪污贿赂犯罪立案研究》一文,被市院转发,并且被省院《检察官通讯》2010年第1期刊载。

  2010年,任源锦同志所写的《对完善职务犯罪立案环节工作的思索》一文,被市院转发作为集中学习材料。

  2011年至2014年,任源锦同志在指挥和直接参与反贪办案之余,充分利用休息时间专研业务、调查研究,向本院党组和市院领导建言献策,为推进张家口市反贪办案创新驱动做出突出贡献。

  四、各类奖励表彰情况

  任源锦同志2004年任公诉科科长以来,公诉科多次被评为县院、市院及全县政法系统先进集体,2007年被评为全县政法系统冬季严打先进集体。2010年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工作名列全市第二,并被市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任源锦同志多次被评为县院、市院及全县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其中2002年、2003年、2011年三次被评为全市检察系统先进个人,2005年、2007年、2010年三次被市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07年被评为全县政法系统冬季严打先进个人及全市检察系统夏季严打先进个人,2007年12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008年底被评选为全市检察系统检察业务尖子,被评为全县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并被市委政法委列为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后备干部。2014年因反贪追逃工作表现突出,被沽源县委荣记个人三等。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