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县情
沽源县情
    大约6000年以前新石器时代沽源县就开始有人类居住,沽源县地处河北省北部,闪电河上游,邻内蒙古自治区。隶属于张家口市,东邻承德市丰宁县,南与张家口市赤城、崇礼县接壤,西与张北、康保两县相连,北与内蒙古太仆寺旗、正兰旗、多伦县毗邻。2004年调查结果,土地总面积3601平方千米,总人口23万人,县政府驻平定堡镇。2012年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352万元,占年计划的39.3%,同比增长12.0%。
    
    
    

沽源县闪电河国家湿地观鸟园景区正式开园

  7月14日,沽源县闪电河国家湿地观鸟园景区正式开园并举行闪电河湿地观鸟园旅游资源推介会。市林业局湿地办主任王树凯、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张志清出席会议,中国摄影家协会、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全市各县区及周边摄影家协会、周边县区旅游局、各大旅行社参加推介会。

  七月是沽源最美的季节,也是湿地最具观赏性的季节。沽源县湿地面积广阔,资源丰富、景观独特,鸟类资源尤其丰富,是世界上八大鸟类迁徙路线之一,东亚至澳大利亚鸟类迁徙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上小天鹅迁徙的主要聚集地,是珍惜鸟类栖息、停留、繁殖的主要区域。每年春秋两季候鸟迁徙时节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候鸟到这里觅食、栖息。目前发现鸟类总共有180多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有7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达28种。

  闪电河国家湿地观鸟园就是依托闪电河湿地草原湖丰富的鸟类资源所建设的,为了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更好的保护珍稀候鸟,满足众多爱鸟者观鸟愿望,沽源县于2015年开始建设观鸟园,占地面积约300亩,建设了观鸟长廊、观鸟步道、木质半封闭观鸟屋和管理用房等建筑,尽量保持了自然原色。观鸟园内还设有宣教室、标本室,配备了多台投币的望远镜,方便爱鸟者观鸟。

  同时,草原湖内正在进行鸟类栖息地建设,堆建三个鸟岛,为鸟类生存和繁殖打造更好的环境。观鸟园的建成,为沽源县的旅游业发展锦上添花,是沽源县一张体现生态与人文相融合的城市文化新名片,必将充分释放和展示出我县新型旅游城市的无穷魅力,推动我县生态旅游进一步发展。

  观鸟园内植被茂盛、绿树成荫,野鸭、白鹭等鸟类畅游湖中,不仅是鸟类栖息的理想家园,同时也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大家畅游园中,用相机记录下一幕幕美好的瞬间、用心感受世外桃源的别样美丽。在观鸟台居高临下、举目远望,可以看到、听到鸟的欢唱、鸟的和谐、鸟的守望、鸟的喧闹……在这里可以真正懂得郭沫若“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的感慨,可以品到杜甫“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韵味。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