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县情
沽源县情
    大约6000年以前新石器时代沽源县就开始有人类居住,沽源县地处河北省北部,闪电河上游,邻内蒙古自治区。隶属于张家口市,东邻承德市丰宁县,南与张家口市赤城、崇礼县接壤,西与张北、康保两县相连,北与内蒙古太仆寺旗、正兰旗、多伦县毗邻。2004年调查结果,土地总面积3601平方千米,总人口23万人,县政府驻平定堡镇。2012年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352万元,占年计划的39.3%,同比增长12.0%。
    
    
    

沽源闪电河湿地观鸟园盛装迎候鸟

  沽源县投资1300多万元建设闪电河国家湿地观鸟园已投入使用,近期将迎来大批候鸟。

  闪电河湿地公园北部的草原湖保育区,是鸟类栖息、停留、繁殖的重要驿站。沽源县在原有观鸟亭基础上实施了鸟类监测站项目,投资1300多万元新建了观鸟长廊、观鸟步道、木质半封闭观鸟屋和管理用房等,并安装了监控设备,为了加大保护力度,更好地监测鸟类动态;聘请了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的教授在草原湖内规划设计了三个鸟岛,供鸟类栖息和繁殖,也为游客提供了新的旅游目的地。

  沽源是滦河、黑河、白河的源头,素有“三河之源”之称,全县现有湿地面积70万亩,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4119.9公顷。为有效遏制生态恶化趋势,先后实施了禁牧、节水、水源补给等保护性措施。2005年至今,湿地水域面积增长近500公顷,湿地植被面积增长600余公顷。丰富的湿地资源,支持了沽源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植物210种,陆生脊椎动物222种,其中主要以鸟类资源为主。同时,这里也是中国三条主要鸟类迁徙路线的东部通道,是东北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在闪电河湿地公园监测到的鸟类种群和数量都有所增加,累计检测到的鸟类已达到180种,其中包括白头鹤、白鹤、遗鸥等7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每年春季三、四月份,秋季十月份成为最好的观鸟季节,吸引众多鸟类研究者、摄影爱好者前来探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