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县情
沽源县情
    大约6000年以前新石器时代沽源县就开始有人类居住,沽源县地处河北省北部,闪电河上游,邻内蒙古自治区。隶属于张家口市,东邻承德市丰宁县,南与张家口市赤城、崇礼县接壤,西与张北、康保两县相连,北与内蒙古太仆寺旗、正兰旗、多伦县毗邻。2004年调查结果,土地总面积3601平方千米,总人口23万人,县政府驻平定堡镇。2012年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352万元,占年计划的39.3%,同比增长12.0%。
    
    
    

风光无限 魅力沽源天鹅湖——镶嵌在湿地公园的一颗瑰丽明珠

  天鹅湖,位于县城北三公里的囫囵淖湖畔,占地面积400亩,水域面积150亩,天然淡水湖面,湖中碧波荡漾,生态环境良好。天鹅湖湖水源自水源充沛的葫芦河,湖边山丘点点,湖水清澈见底。这里山青水碧、草茂花美,气爽风清。每到草长莺飞时节,数不清的天鹅、灰鹤、野鸭等水鸟在此过往栖息,俨然鸟的天堂,天鹅湖也故此得名。

  湖面上鸟的天堂,湖水里是鱼的世界。优质的湖水、优良的生态,造就了天鹅湖丰富的渔业资源。这里盛产远近闻名的高背鲫鱼、大白鲢、鲤鱼草鱼等,这些水产品纯天然、原生态,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品,深受人们喜爱。

  天鹅湖周边分布着辽、金、元三代帝王避暑行宫遗迹,原生态的文化融入厚重的历史积淀,也为坐落于这里的天鹅湖风景区注入了一分神奇色彩和无穷的文化魅力。

  天鹅湖风景区属国家4A级景区,占地面积25.8平方公里,其中湖泊水面9.5平方公里。2015年由蓝鲸集团控股,并于2016年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如今,走进天鹅湖风景区,院内具有蒙元文化、契丹文化特色的建筑、雕塑、小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整洁的林荫小道,宽敞的停车场、齐全的购物、娱乐设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游人或在林荫小道上漫步,或在凉亭中小憩,与花香为伴,和美景相融,无不让人感到惬意和舒适。

  2016年,天鹅湖风景区签订了沽源“五大连湖”的战略合作项目,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努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区。按照冬季冰雪运动,夏季水上运动等八大功能区设计理念,真正实现四季旅游,常年观光的目标,改变坝上地区旅游季节短,游乐项目单调的现状。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