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县情
沽源县情
    大约6000年以前新石器时代沽源县就开始有人类居住,沽源县地处河北省北部,闪电河上游,邻内蒙古自治区。隶属于张家口市,东邻承德市丰宁县,南与张家口市赤城、崇礼县接壤,西与张北、康保两县相连,北与内蒙古太仆寺旗、正兰旗、多伦县毗邻。2004年调查结果,土地总面积3601平方千米,总人口23万人,县政府驻平定堡镇。2012年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352万元,占年计划的39.3%,同比增长12.0%。
    
    
    

“塞外明珠”沽源:留住了绿水青山 也搬来了金山银山

  15日上午,“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媒体团走进张家口沽源县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进行采访。

  沽源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坝上地区,地处内蒙古草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带,总面积3654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总人口23万。全县林地面积185.58万亩,草场面积202万亩,湿地面积79.5万亩,水资源总量1.96亿立方米,湿地面积与湿地率均位于张家口市第二位,沽源被称为“塞外明珠”、“纯净之源”。

  沽源作为京津冀绿色发展的代表性绿色名片,紧紧抓住“绿色发展”这一主题,放大生态优势,大力开发绿色能源、做强绿色产业、取得绿色发展的新成效。沽源政府非常重视对湿地的保护工作,先后实施过禁牧、节水等生态工程,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做好湿地保护工作。

  2009年河北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河北省首个国家湿地公园;2012年河北沽源葫芦河省级湿地公园申报成立。湿地公园管理处的设立使全县湿地管理和保护工作纳入规范有序的渠道。同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和具体手段使这颗“塞外明珠”更加璀璨。

  全方位封育,促进湿地资源休养生息。沽源县采取多种手段、实施多项工程,为湿地资源的恢复提供全面保护:明确湿地公园的边界,确定重点保护界限;对重要区域设置围栏封育,实施全面禁牧;对公园内的荒山荒坡进行绿化,恢复湿地植被600公顷;实施生态补水,精心保护鸟类。

  多角度展示,全面提升湿地知名度。沽源县通过设置宣传栏、建立宣教室、重点打造宣教载体、建立专门网站等各种途径宣传和介绍湿地,唤起群众对保护、爱护湿地的社会责任感。

  多渠道发力,强化科研检测水平。沽源县通过建立监测站、配备专业仪器、与科研结构合作的方式对疫源疫病、水文水质、气象空气等的检测活动,强化科研检测水平。

  全覆盖巡护,加大资源保护力度。沽源县通过建设草原湖管理站、后水泉管理站等方式完善巡护基础设施、强化巡护力度、明确执法主体。

  坚持绿色发展,深入细致谋划。沽源县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项目,加强对湿地公园的耕地实施退耕还湿;建设湿地科普中心提高人们爱护、保护湿地的意识;建设野生鸟类救护中心,提高对丹顶鹤、遗鸥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的保护。

  同时湿地的建设和保护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使周边群众的人均年收入不断提高,畜牧产品和蔬菜的销量也得到提升。沽源闪电河湿地公园的成功创造出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既留住了“绿水青山”,也搬来了“金山银山”。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