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沽源:扶贫干部出点子 小小架豆赚大钱

2017-11-30 10:5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沽源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受到各方面关注,沽源县现在有来自国家部委、北京市政府、国企央企以及河北省部门的下派干部11人。还有省里派的驻村干部。沽源县25个深度贫困村按要求都必须配省里干部驻村,其他100多个贫困村根据贫困程度,派驻市县干部。这强大的扶贫干部阵容对沽源县打好扶贫攻坚战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沽源县委书记郭有和这样点评上级派来的扶贫干部:他们的到来,像给我们开了一扇窗,让闭塞、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更美丽的风景。带给我们更开阔的思路和智慧。扶贫先扶智,这在我们这样的地方显得更加重要。而“扶智”的结果,对当地发展的影响和意义更加深远。

  张天佑,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著名制片人,今年六月份同农业部派往河北各地挂职扶贫的28位干部一道前往河北基层挂职。他被委派到沽源县任主抓农业的副县长。通过深入架豆种植户调研,发现必须要尽快把引导农户组织起来。“当时正是架豆准备采摘上市的时间。我们发现由于分散经营,农户对架豆根本没议价权。去年架豆最高6.5一斤,就一天时间,随后陡降,最便宜10元一袋七十多斤。价格非常不稳定。有收购商在这村收两块一斤,到山里说我刚在外面八毛一斤收的,现在多给你两毛算一块一斤。农民还以为占了便宜,把辛辛苦苦的收获都卖给了他。“经过走访调研,发现多年来这里的架豆市场一直就这样被采购商左右,很乱。”张天佑说:“我在台里作‘致富经’栏目多年,深知组织起来对农民致富有多么重要。我来沽源挂职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议当地成立架豆协会。”河北省农业厅派驻沽源农牧局的扶贫干部董博飞说:“扶贫先扶智。张副县长的提议和我们不谋而合。

  那些日子我们白天下乡,夜里聚在宿舍里讨论接下来的工作。那种紧张、自主的工作状态还真是久违了呢。由驻村干部配合宣传组织,每村选出一名理事,短短一周时间,架豆协会成立了,有21个村近1000农民加入。协会建立了微信群,架豆收采期每日根据市场发布价格。在采购商面前,农户们终于有了议价权,价格稳定。仅此一项,今年平均每亩架豆增加2000多元!四万亩左右架豆,增收八千万!

  再加上宣传与电视传播,沽源架豆因土地富硒,无污染,品质高,在全国开始小有名气了。”东辛营村支部书记李雪峰是架豆协会会长,他说:“我那阵子每天接电话到电池没电。有要货的,有要种子的,还有很多村的农民要求加入协会的,我真服了这些扶贫干部,眼界就是宽、点子就是硬。组织化、品牌化、技术支撑,就这三招,解决了我们多年来种架豆丰产难增收的大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的所有种架豆的农民都说:“今年可是得着了!明年肯定会更好!”

  为进一步加强京冀人力资源的交流与合作,夯实就业扶贫工作基础,促进沽源县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转移就业,11月25日,顺义区人社局、民政局以及十家国企和私企主要负责人一行35人到沽源县开展就业帮扶调研,指导工作,并在沽源县职教中心大礼堂举行顺义区帮扶沽源县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洽谈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