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沽源县检察院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为守护首都生态屏障贡献检察力量

2020-03-23 18:2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沽源县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县内生态环境优越,气候条件独特,自然资源丰富,是首都北京的重要生态屏障,承担着为首都保水土、阻风沙、输清风的重要责任。特别是首都“两区”建设规划实施以来,张家口市已经成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功能支撑区的“两区”基地。沽源县检察院始终树立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理念,按照中央、省、市、县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将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刑事检察工作重点,着力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职能,创新工作举措,为构筑首都“绿色屏障”贡献检察力量。

按照张家口市检察院关于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集中办理”的工作要求,沽源县检察院肩负着“坝上四县”及察北、塞北管理区共六个县区的生态环保刑事案件办理工作。近年来,随着张家口市种植业规模化发展,建筑业、高速、高铁的修建,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挖山取石等破坏环境的犯罪行为时有发生,有些地方马铃薯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肆意非法毁林、毁草建造马铃薯基地的现象也有所抬头,这些违法犯罪行为不但危害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也影响到全市能否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2019年以来,沽源县检察院批捕破坏生态环保案件8件10人,提起公诉20件27人,有力打击了此类犯罪的蔓延态势。例如,在办理任某某、杜某、杜某某三起破坏闪电河湿地草原案件过程中,发现三犯罪嫌疑人为扩大自家农用地种植面积,利用紧邻湿地草原的条件,多年来采取“蚕食”的方法,逐年私自开垦草原,直至构成犯罪,该院迅速对此三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做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同时,坚持“谁破坏、谁负责、谁修复”的恢复性司法理念,力争在最大程度上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在办理塞北管理区宁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过程中,经审查认定宁某某为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私自扩大承包土地,改变被占用草原用途种植马铃薯,多达数百亩,依法构成犯罪。在该案办理过程中,该院明确要求宁某某及时恢复被占用草地原貌,并告知将这一情节将纳入案件处理的重要考量内容,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生态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办理破坏环境刑事案件的同时,沽源县检察院注重发挥检察建议权对生态保护的积极作用。在办案的同时,及时向案件发生地的土地、乡镇等相关部门下达检察建议,结合案件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及预防方案。2019年以来,该院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7份,均收到有效回复。此举对破坏环境类犯罪起到明显遏制作用,同时对规范合理利用资源开发起到了积极导向作用,收到良好实效。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才是人民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在张家口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沽源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严惩各类环境破坏犯罪,护航“两区”建设,守好首都绿色屏障,为建设“魅力富裕”的张家口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