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司法公开

沽源县检察院“三个坚持”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2015-06-30 10:1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沽源县检察院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有序推进,以“三个坚持”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展开。

  一是坚持以学习为前提。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以理论武装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扎实开展。定期组织干警集中学习领导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研读司法规范化相关文章,重点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司法工作规范、检察纪律规范,通过这样循序渐进的学习为准确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改进工作提供方向、标准和动力。同时组织干警结合最高检通报的司法不规范典型案例展开专题讨论,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查找检察干警在思想政治、组织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在规章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分解细化检察机关司法活动中的八大共性问题的基础上,重点查找符合自身特点的“个性”问题,研究制定契合实际情况、切实管用的方案。一要改变管理制度体系不完善的现状。将对现有的规章制度开展一次全面梳理和修订,建立新的机制,明确岗责清单,修订工作规程,加强量化考核,优化内部管理。二要纠正案件流程监控管理上的不足。针对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将进一步发挥案件管理中心对案件办理的监控,改进和完善案件管理机制,以加强流程监控等制度规范为重点,突出流程衔接监督制约,建立常态化司法办案质量和效果评估机制。三要着力解决办案程序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把程序公正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保障人权,严格执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和辩护律师执业权利。

  三是坚持以整改为关键。整改措施是否有效,整改制度是否落实和执行,是决定专项整治工作成败的关键。为此,该院将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法院、公安、律师意见,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及其他机关的意见,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并落实,将通过开展涉案财物管理规范化、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办案规范化等要点的集中专项检查,来督促专项整治工作全面铺开、全员参与、全程规范,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关键词:专项 司法 坚持 工作 整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