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司法公开

沽源县检察院案管办五项措施规范司法行为

2015-10-30 11:4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沽源县检察院案管办召开规范司法行为专项会议,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五项措施,全面提高规范司法能力水平。

  一是发挥检察信息化办案平台作用,为促进执法办案依法规范和程序公正提供机制保障。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案管部门应率先以案管工作的“管理、监督、协调、服务、参谋”五项职能为着力点,发挥全院一体化大内勤作用,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为重点,为全院各部门服务好,为领导当好参谋,为全面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发挥科学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依托,提升办案系统流程监督规范化水平。对于纳入流程管理的案件,案管办将建立细致的管理台帐,对办案程序和办案期限进行跟踪、预警和监控,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办案中存在的违规违法情形,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对于办案存在违法或不当情形,要及时研究及时解决,既要善于监督,又要敢于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化。

  三是探索建立对涉案款物的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案管部门加强与办案部门、行政装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联系沟通,强化对涉案款物的网上同步监管,探索建立一套规范、科学、实用的工作机制,切实防止和违法处理涉案款物行为的发生。

  四是推进案件信息公开,畅通群众参与、监督渠道,促进规范执法。依托案件公开系统,确保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等能够实时查询案件办理进展情况,让社会公众可以随时查看公开法律文书和发布的重要案件信息,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增强群众满意度,提升办案执法规范水平。

  五是开展好案件质量评查和统计分析工作,为领导决策和业务部门查找问题提供科学参考。为保证办案质量,重点从案件执法实体法质量标准、执行程序法质量标准、办案效率标准、法律文书标准以及办案效果标准方面进行评估,促进执法规范性,增强办案人员质量意识、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针对当前系统应用软件运行不稳定性和统计数据不准确、不规范的问题,案管部门将结合各部门办案系统,以案卡录入为突破点,深入研究分析,加强对各业务部门的信息填录指导和定期检查监督工作,确保案件数据信息的完整、真实、有效、准确,提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与检察统计系统科学化应用水平,为全面提高怀柔院规范司法能力和水平,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规范 办案 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