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赵成斌||执行路上执着人

2016-01-19 16:5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执行干警到深山老林寻找被执行人

  2015年7月22日,在坝上地区沽源县的深山老林里,三名法院干警踏着草地、披荆斩棘,边行走边观望。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寻觅,终于找到了躲避在此的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的被执行人。又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最终使被执行人转变观念,同意赔偿申请执行人。就这样,在法院执行干警一天的努力下,一件矛盾特别突出的案件以执行和解的方式执行完毕。三名干警系沽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人员,领头人是执行局局长赵成斌。

  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天

  今年43岁的赵成斌,已是沽源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此前,其分别在基层法庭、法院执行庭等业务庭室工作,可堪称是一位年轻的“老法官”。

  2012年6月,赵成斌从塞北管理区人民法庭调至县法院执行局工作,虽然以前有过七年多的执行工作经验,但他深深觉得当今社会知识更新太快,尤其是全国都在为化解“执行难”这一社会问题而积极探索时期,执行工作更需要新的理念、新的知识、新的方法。

  回到执行局的那一天,赵成斌在心中立下誓言:想尽一切办法做到案件执结,决不能给当事人打“法律白条”。实际工作中,他对执行工作投入了巨大的热情,虚心向兄弟法院的老执行法官学习,刻苦钻研法学理论,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为规范局里干警的执行行为,他组织制定了沽源县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执行规程;工作中,他勇于担当,不怕吃苦,不惧艰难。

  2014年,赵成斌带领干警展开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为使活动取得实效,利用春节前的一个月时间,他亲自带队,冒着坝上深冬的严寒,起早贪黑、蹲坑守候、查控财产,共拘留9人,拘传13人,查出被执行人银行存款9笔,扣划金额26万元,对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的两个单位罚款25万元,共执结各类案件59件,实际执行标的122.48万元,真正依法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创新理念,勇于探索执行工作新举措

  沽源县系坝上地区,地广人稀,随着商事活动的繁荣,民商事案件逐年上升,不主动履行法院判决、尽赔偿义务现象此起彼伏。

  县法院执行局,只有三名具备办案资格的干警。针对案多人少、案件难以执行的困境,赵成斌在认真调查研究、缜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实行集中执行的执行机制,即在不增加人员的前提下,在执行局成立集中执行组,由他本人任组长,在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集中执行活动,重点执行“骨头案”,以便于整合执行局的有限人力资源,握紧拳头出击,给那些“老赖”们形成高压态势,促使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集中执行在执行局实行以来,执行案件数量逐年递增。2014年收案213件,结案145件,结案率68%,执行标的到位率达79.62%。今年以来,到目前为止,执行局共收案286件,结案120件,结案率41.96%,执行标的到位率达63.26%。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是每个社会公民的立身之本。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存在着被执行人以各种手段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法等现象,不仅严重阻碍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开展,更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了在全县营造诚信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4年底,赵成斌组织安排执行局向全县人民群众发出倡议书,倡议社会公民从自身做起,维护诚信、践行诚信,自觉抵制恶意规避执行的行为,在发现被执行人规避执行行为时积极检举揭发,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使全县形成共同打击规避执行行为的良好局面。

  深入落实农村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

  沽源县系农业县,农民法律意识相对低下,大部分农村被执行人普遍存在躲避执行现象。对此,赵成斌发动执行局干警深入到农村召开落实农村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座谈会,围绕如何对农村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才能起到好的效果,让生活在农村的村干部、人民群众建言献计。之后,他们结合辖区实际,在农村实施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在被执行人所在村的村张贴执行决定书,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向被执行人所在的村、乡镇发出司法建议,在办理低保、社保、扶贫项目上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限制;向当地信用社、农行等金融组织发出司法建议,在对农村进行信贷扶持上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限制;将失信被执行人的基本情况、简要案情及未履行法院裁判文书情况在当地电视台公告播出或字幕滚动播出。通过这些措施,对农村失信被执行人及其近亲属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降低失信被执行人的信誉度,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信贷行为,促使其在多种压力下履行法律义务。

  在赵成斌的带领下,执行局还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宣传周,加大强制措施的适用力度,给那些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形成高压态势。推行了“执行联系卡”制度,执行联系卡将法官的职务、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印在卡的正面,背面印制简要的执行流程、执行期限、风险提示及监督举报电话。这些制度的实施,增加了案件执行的透明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执行难。目前,该院案件执结率提升了7个百分点,较之去年同期提高9.2%。

  加大执行和解力度,追求案结事了

  今年初,执行局执行一件儿子向父亲索要抚养费的案子,这个案子历经了一审、二审、再审,双方当事人的积怨特别深。为了缓解这对父子的关系,执行局干警没有单纯的就案办案、简单地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赵成斌带领干警同被执行人的单位领导、亲朋好友一起苦口婆心地为双方做和解工作,让他们认识到亲情的重要,最终让这对父子重续亲情。

  在赵成斌的带领下,执行局干警在办案中可以说是一身正气敢于碰硬,但他们更看重的是执行工作中的和解工作,尤其是对一些邻里纠纷,“三费”案件,始终避免就案办案,坚持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追求案结事了作为办案的终极目标。

  春雨润物细无声,执行和解注真情

  看着进门怒发冲冠、出门握手言和的案件当事人,赵成斌和他的干警们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了。在赵成斌主持执行局工作以来,邻里纠纷、“三费”案件96%以上都能以执行和解结案。

  赵成斌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在坝上高原默默耕耘,立足本职工作。他用自己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人民法官公正司法的形象;用敢于碰硬的豪气、春雨润物的柔情捍卫着司法的权威。

  一份执着,一分收获。在法院工作的历程中,赵成斌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被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服务标兵、办案能手、全市十大调解能手,多年都是县法院的先进个人。他所带的庭、局也荣立集体三等功、评为市级执行系统先进集体。2014年,赵成斌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并受到通报表扬。

关键词:和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