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沽源法院预防蔬菜诈骗效果好

2016-10-26 18:0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沽源县发生多起蔬菜诈骗案件,受害菜农达130余人,损失400多万元。今年以来,沽源县法院十分重视蔬菜诈骗刑事案件的预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以来,沽源县未发生一起蔬菜诈骗刑事案件,因蔬菜买卖而引发的民事纠纷也大幅减少。

  一是设立警示标语。在蔬菜销售集中的平定堡镇、闪电河乡、高山堡乡等蔬菜市场的醒目位置展立了8块展板,将蔬菜赊欠风险、防骗措施、温馨提示等内容图文并茂地全部印制展出,过往车辆和行人一眼就能了解预防蔬菜诈骗的相关内容,同时在每个蔬菜种植大村的街口路边悬挂宣传条幅,从菜农的思想上和意识里筑牢他们的防线。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在蔬菜产销旺季来临前夕,由政治处牵头和民一庭、司法技术室等部门联合到重点乡镇开展“加强防范意识、提高防骗能力”宣传活动,为农用车粘贴反光条,并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答疑释法、讲解案例,提醒菜农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在不了解菜商底细的情况下赊账。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为农用车辆粘贴反光条600多条。

  三是现场以案说法。通过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进村入户向菜农宣讲蔬菜骗子的惯用伎俩,使广大菜农对骗子的诈骗手段有了初步认识,同时指导菜农如何正确签订蔬菜购销合同,教育菜农凡事都要以书面形式“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欠款条、借条等要规范书写,盖章签名要两不缺签,第三者签收要有委托书等,现场对欠条的缺漏项进行了书写演练,帮助村民在较短时间内准确查找出欠条、借条中的漏洞,村民规则意识有所提高。

  四是开通绿色通道。在小额速裁法庭设立蔬菜纠纷诉讼绿色通道,对蔬菜纠纷产生的诉讼在立案、审判、执行上都依法给予照顾,对于案情简单的蔬菜纠纷当日立案、当日开庭、当日执行;在诉讼费收取上给予照顾,对蔬菜纠纷先行收取一半诉讼费;对符合诉讼费减缓免条件的,当天办理减缓免手续,切实维护菜农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