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沽源县:“四点发力”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2017-08-24 10:0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沽源县积极探索,以宣讲“大政策”、聚焦“微环节”、盯紧“病发灶”、瞄准“薄弱点”,“四点发力”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责问。

   宣讲“大政策”营造氛围。该县通过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乡村巡回宣讲等形式,认真学习传达了王岐山同志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在贫困村悬挂各类宣传条幅近500幅,印制宣传标语近1000条,积极宣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和纪律要求,专门编印了扶贫政策简明读本,发放到村到户,让老百姓家喻户晓。

   聚焦“微环节”全面体检。沽源盯紧扶贫资金,开展了财政扶贫资金“大检查”和项目规范管理“大排查”活动,清理问题14个。盯紧贫困户精准识别,对34754个贫困人员基本情况进行审核,发现贫困户识别不准、重复享受低保等问题163个。协调相关部门对社会兜底、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清理相关问题40个。目前,通过集中排查清理,共发现问题343件,整改完成110件。

   盯紧“病发灶”集中会诊。该县盯紧重点乡镇和重点村,县纪委安排专项检查组对14个乡镇和8个深度贫困村进行了专项检查和全面解剖,发现各类问题线索14个。严格监督执纪问责,通过信访举报,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个,查处村干部私分扶贫款物、平均分配扶贫款物案件2起,给予党政纪处理党员干部9人。

   瞄准“薄弱点”补齐短板。针对精准识别不准问题,明确了贫困户认定“七项”标准,为贫困户认定提供了尺度。建立了驻村工作队帮扶台账,对帮扶责任人的主要职责、管理监督、考核等进行了明确。制定了《沽源县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沽源县金融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和贷款担保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协调机制》等7个规范性制度,进一步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行了规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