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综治创新

沽源:现场办公机制推动精准扶贫

2017-12-25 11:5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沽源县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积极推行“县委书记精准扶贫现场办公”制度,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现场破解瓶颈,有效解决了制约脱贫攻坚的百余个“老大难”问题。

  确立常态化组织形式。为确保“县委书记精准扶贫现场办公”制度能够长期有效执行,沽源县明确规定现场办公的时间、参加人员、程序内容等。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精准扶贫现场办公,由县委书记带队,16个县直部门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组组长、村第一书记和贫困户代表参加,对全县14个乡镇的25个深度贫困村和29个2017年计划脱贫出列贫困村组织开展一线调研,对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进行详细查看,并在各乡镇召开协调推进会。调研同时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围绕贫困人口和贫困村退出标准,对精准扶贫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重点汇报。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讨论,提出整改意见,拟定工作措施,现场办公抓落实。

  形成会诊式解决办法。汇报工作中把提问题作为主要内容,将话语权充分交给乡镇、驻村工作组和贫困户代表,全面准确地找出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不足和制约因素。通过现场办公,共收集整理村庄道路硬化、农田配套设施、扶贫产业发展等6大类、22个小项、136个具体问题,并全部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切实找准了进一步加快精准扶贫的发力点。针对提出的问题,县直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逐一回复,拿出具体意见的同时,征询乡镇、驻村工作组和贫困户代表的意见。凡符合政策法规,能在一线解释和解决的问题,将在现场会上全部解决;需要协调解决的,在现场征求各级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后,定单位、定人员、定时限、定方案,协调解决;对重大疑难问题,现场研究确定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及整改效果,通过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制定方案,限时完成工作任务。目前,该县梳理出的136个具体问题全部制定了工作措施,其中已完成97项,明确整改时限39项,实现了推进落实“零等待”。

  强化全跟踪督导问效。现场会后整理形成《精准扶贫现场办公会会议纪要》,明确列出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责任单位、解决措施、总体目标,并印发相关县领导、各乡镇、县直单位、驻村工作组及派出单位,把精准扶贫推进情况进行公开“晾晒”,多方主体彼此监督,定期向责任单位要账。对现场办公会上议定的重大事项,如建立专业造林合作社、引入龙头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将由相关主管县领导直接负责,全程追踪服务,确保项目快速落地,按时完成任务。对现场办公会上议定的所有项目,实行“周报表、月调度、季考核、不定时督导”的“督考合一”制度,每周上报一次推进情况,并要求乡镇党委、驻村工作组、村党支部三方签字,确保会议议定事项保质保量落实到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