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谋全局 周密部署 立规矩 力促整改

2018-08-27 22:5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回头看”工作以来通过自查自纠,截止目前原发现问题309件,已完成整改的309件,整改率100%;新发现问题4件(其中群众举报3件,第三方巡察巡视1件),一是反映白土窑乡芦草村个别村民有车有房、外嫁女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问题;二是反映平定堡镇西胡同村个别村民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却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问题;三是反映二道渠乡二十四号村对贫困户认定工作没有通过正常评议程序,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问题;四是第三方巡察巡视反馈丰源店乡平头梁村某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享受低保政策,其长子有商品房和汽车,符合“六不评”条件,不应识别为贫困户问题。上述四个问题共涉及7人,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新发的问题主要是精准识别类问题,重点是2017年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以后,由于各种原因识别错误、录入不准和动态调整机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加强对全县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办成立县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扶农办监督股。目前第一、二阶段已完成(一是调查研究、动员部署阶段,二是自查自纠、整改落实阶段),第三阶段正在进行明察暗访、综合评估阶段。我办已成立三个监督小组开展对全县14个乡镇及街道办进行明察暗访工作,确保全县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清理“回头看”工作不留死角,真正做到全覆盖。在整改过程中我们主要做了一下几项工作:

  一、动员部署,落实责任

  一是动员部署。5月8日,由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政府县长李建鹏组织召开,国家、省、市扶贫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及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回头看工作动员会。会上传达张家口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关于《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回头看工作》方案,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问题提出了相关要求。5月12日,由县扶农办主任于龙主持召开了沽源县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参加会议的有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上扶农办主任于龙对10个方面的责任不落实工作进行了分工,并强化了相关工作制度。

  二是调度推进。5月24日、5月28日、6月10日、6月16日,分别由政府副县长吕东卿、政府县长李建鹏、县委副书记李贵军、政府县长李建鹏主持召开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回头看工作调度推进会,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并进行安排。

  二、强化督导,真查真改

  (一)严格自查,不留死角。一是落实责任,督促责任单位,各乡镇依据《沽源县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清理回头看工作方案》开展自查工作,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期整改。二是在自查过程中,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确保不遗漏、不缺项全覆盖。三是建立举报登记制度,制定了沽源县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投诉邮箱,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同时对群众举报、来访,登记造册,记录在案,并按权限责成相关单位落实整改。

  (二)、认真督导,落实责任。依据沽源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扶贫领域重点工作调研督查的通知》、《关于开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督导核查的通知》、《沽源县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督导方案》。我县成立五个督导组针对全县脱贫工作中存在的落实不力、进度慢、质量差等问题进行拉网式督导和排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03份。同时对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原清理问题和新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督导责任单位是否真查真改。

  在督导过程中我们重点抓好了两个结合。一是与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相结合。在督导问题清理整改过程中,同步推进对全县扶贫重点工作的督导,如扶贫档案的归档和整理工作,到户产业申报录入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动态调整工作等内容。二是与群众举报、合理诉求相结合。紧扣问题线索,紧盯群众诉求,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今年新发现的3件群众举报案件如期在规定时间完成整改。

  三、建章立制,常态运行

  以贫困户切身利益为前提,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我们分别制定了《沽源县金融扶贫财政贴息及保费补贴实施方案》沽扶贫脱贫【2018】21号、《沽源县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沽政字【2017】70号、《沽源县健康扶贫实施方案》、《沽源县关于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和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意见》、《沽源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沽源县扶贫到户产业项目实施方案》、《沽源县2018年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实施方案》、《沽源县县乡级领导联系贫困村工作方案》及转发《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调整“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工作程序的通知>》和《市办相关要求的通知》并发布“雨露计划”工作公告等相关政策。关于“超60周岁贫困户无法获得信贷支持问题”县领导召开《60-65周岁贫困人口获贷专题会议》为提高贫困人口获贷率,会议议定65周岁(含65周岁)以下贫困人口均可办理扶贫小额贷款等与相关政策。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