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沽源县院检察生态恢复基地建成并投入运营

2018-08-30 21:2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沽源县地处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带,素有‘塞外明珠’‘京津后花园’之美誉,承担着为京津地区‘输清风、送净水’的重要政治任务,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成为沽源检察人特殊的历史使命”。河北省沽源县检察院检察长曹宏宇近日在检察生态恢复基地建成仪式上这样说。

  近年来,随着沽源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盗伐林木、私挖滥采、环境污染等犯罪活动屡禁不止,百姓对此反应强烈。为此,该院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变过去“就案办案、案结事了”的理念,树立起“谁破坏、谁负责、谁修复”的恢复性司法理念,决定将建设检察生态恢复基地作为一项特色工作进行打造。该院多次召开党组会、调度会就基地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协调县林业、国土、财政、发改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对基地建设工作从多个方面进行探讨,进而制定了《关于“检察生态恢复基地”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计划利用5年时间,努力实现基地从无到有,规模逐步发展到800亩以上。一期工程由沽源县林业局森林经营调查队负责设计、施工,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部完工,种植樟子松和杨树共计52亩3848株。

  据了解,该基地的建设资金全部来源于犯罪嫌疑人缴纳的生态补偿金,通过加大犯罪成本,从根源上扼杀了不法之徒意图通过破坏生态环境来谋取经济利益的动机,对该县境内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具有极大的惩戒和警示教育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