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职业素质

沽源法院三措并举认真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2019-03-28 16:5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沽源法院着眼于公信法院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执纪、监督、问责职能,立制度、转作风、强监督、重查处,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统筹谋划部署。该院党组始终把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全县经济发展全局和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大局通盘考虑、协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逢会必讲,制定了《沽源县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开展干部作风纪律整顿的实施方案》,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两个责任”进行了具体安排。党组会多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院党组始终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业务、党风两手抓、两手硬。院长与分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与部门负责人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对重点工作任务,逐条细化,层层分解,具体到庭室,责任到个人,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了预防有目标、工作有程序、落实有责任的良性互动局面。由政治处、监察室抽调人员组成作风检查组,不定时就全院干警纪律作风问题进行抽查,并登记存档,作为全年绩效考核的依据。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领导,成立以一把手负总责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了定期报告、追究问责、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厘清责任边界,细化责任内容,确保责任对等、责任清晰、履责到位,该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领导,示范引领主体责任落实。在审判规范、流程管理、法律适用、执行措施、绩效考评、责任追究等审判管理的关键环节上,认真组织实行案件评查、庭审评查、上诉发还案件研判界定等专项活动,努力实现审判执行“零违纪”目标,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加强对全院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运作“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确保按政策要求办理。坚持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重大的案件线索必查,对署名举报、具有可查性的案件线索必查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办案作风,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的领导机制、协调机制、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案件查处能力,提高办案质量。积极发挥举报中心作用,及时受理电话举报和网络投诉,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并严厉查处违纪的人和事。

三是层层传递压力。及时建立项目化、信息化的责任监管机制,常态约谈、签字背书的责任监督机制,定期报告、述责述廉的责任报告机制,严肃有力的责任追究等四项机制,将工作纳入常态管理。及时召开“两个责任”全院宣讲大会,深化干警对“两个责任”的内涵理解和思想认识。由党组负责同志约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分别约谈分管部门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约谈部门干警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