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职业素质

沽源县加强四项建设推动法学会工作深入开展

2019-06-17 11:23: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6月13日,在全省法学会培训会上,沽源县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胡志军同志代表县法学会做了典型发言,现编辑如下,仅供交流学习。

 

  近年来,在省法学会和市委政法委的关心支持下,沽源县法学会扎实开展工作,特别是去年8月23日,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宪军同志到我县调研法学会工作后,沽源县认真落实冯会长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大力开展法律服务,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县法学会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得到了省、市法学会领导的肯定。其做法是:

  一、加强阵地建设,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法学会工作的健康开展,要求必须有队伍、有阵地、有经费、有事干、能干事、干得好。几年来,针对这六方面的问题,沽源县积极加以推进。一是扩队伍。按照省、市政法委要求,经县委批准,我县法学会于2015年12月28日成立。几年来,通过宣传等方式,使法学和法律工作者对法学会的认识得到提高,参与法学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我县法学会队伍逐年壮大,目前已由建立初的65人发展到目前的135人,且范围也得到了拓展,现有会员涵盖了我县政法、综治、信访、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二是建阵地。目前沽源县法学会有兼专职人员3名,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3万元,真正实现了有章程、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标牌;三是抓培训。沽源县法学会会员都是单位会员,知识和法律水平参差不齐,个别会员法治意识谈薄,自身素质亟待解决,对此去年通过北京大学的滳慧商学院平台,对他们分批次进行了培训,绝大多数会员都有收获,政治站位、思想境界、业务能力不同程度得到提高;四是定任务。县法学会成立以来,每年做到及时部署工作,明确工作要点,对政治引领、法律服务、矛盾化解、社会调研等工作都要作出具体安排,让会员有目标、有任务、有责任、有动力、有荣誉,创造性地开展法学会工作。同时我们积极探索培训、考核、奖励等工作机制的建立,努力使法学队伍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二、加强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去年10月17日以“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为主题集中时间、人力、财力,开展法治宣传基层行活动,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在形式上共制作了《宪法》、《扫黑除恶》、《平安沽源》、《法律援助》、《国家安全》等5个知识性、政策性展板,印制了精装的《宪法》单行本和宪法基础知识问答,《平安沽源宣传资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十问,以及《国家反间谍法、安全法》等宣传品。为保证宣传效果,提高活动层次,在活动组织上,主动汇报沟通,促请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委副书记出席了活动,以及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县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律师、公证员,普法志愿者共有100多人参加了活动。这次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宣传物品1100多个,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多人次。同时,在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村班子换届的新形势、新要求, 2018年10月8日,我们聘请法律专家,县金源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聂小焕同志举办《宪法》专题宣讲报告会,对各乡镇、县直部门分管领导,换届后新当选的村书记、村主任500多人进行集中培训,增强班子新成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了其工作的政策水平。另外,组织法学会会员为骨干,深入机关学校乡村,结合项目建设、移民搬迁、土地流转、平安校园等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加强法律服务,推进疑难案件息诉罢访。近年来,沽源县法学会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发挥法学会的特殊作用,努力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在要求所有会员年内至少化解一件以上矛盾纠纷的基础上,制定专门工作计划,安排法律专家,利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集中开展法律服务、矛盾调解工作,第一批26名法律专家由法学会秘书处安排,根据对象情况到中心开展法律服务。去年8月份以来共先后有19位法律专家到两个中心接待群众51人次,化解矛盾33件次,开展法律咨询5件次,引导进入司法程序3件次。沽源县信访群众郑某,因邻里矛盾打架,导致其丈夫身体受到伤害,不服县法院判决,近20年不断进京、赴省、市上访,成了老上访户。去年冬季,县法学会主动约她到县综治中心,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侯东林同志与两名法律专家对她开展了法律服务,对她反映的案件和问题,运用法律知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她进行了剖析,缓解了她多年的上访情绪,解答了她不合理的诉求,帮助她解决了生活困难。事后郑某动情地说,我告了这么多年状,没有一个单位领导这样为我解决问题,今天我心气顺多了。这一多年积案基本得到了化解。

  四、加强法学研究,促进理论成果转化。几年来,沽源县法学会坚持组织会员,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共撰写以案说法、调研报告、法学研究等文章80多篇。对这些优秀调研文章,除了在政法网上进行交流外,连续三年选择50多篇汇编成沽源《法学研究选编》,装订成册,供会员相互交流学习,其中有4篇在省市法学相关刊物上发表,如县法学会副会长崔建功同志撰写的《浅析我国刑事和解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有的引起了县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如县法学副会长郭万举同志撰写的《关于蔬菜买卖诈骗案件的调研报告》;有的成为县人大提案,如县法学会理事闫有金同志撰写的《关于土地纠纷案件的调研报告》等。通过多渠道搭建成果宣传平台,加强成果的宣传和转化,调动了会员工作积极性,推动了这项工作的持续性开展。同时沽源县法学会组织会员积极参与省法学会2019年度课题申报,目前我县申报省级法学会一般课题一个,现正在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沽源县法学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市县比,与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期望比,与法学会的要求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积极借鉴先进经验,认真落实这次培训会的精神,扎实工作,再接再厉,为沽源县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