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职业素质

沽源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执法办案规范提升年”活动

2019-07-23 09:39: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沽源县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认真开展“执法办案规范提升年”活动,在巩固质效上夯实基础、规范提升上狠下功夫,在抓好活动方案“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力求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理论业务素质。制定了《沽源县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人民法院组织法》、《法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计划、有专题、有体会、有笔记。党组成员、支部书记为全院干警和支部党员上了题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审执工作》等专题党课5次。党组成员分别走访了河北昊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金莲川牧业等6家企业,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日活动,深入帮扶贫困村与村民进行交谈,对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犯罪线索进行深挖、摸排;院机关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莲花滩乡丁庄湾村红色革命基地进行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丁庄湾村革命陈列馆、红色记忆墙、平北革命大事纪浮雕等场所,重温了入党宣誓;组织30余名年轻干警开展了“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活动,干警结合自身岗位性质开展换位思考,交流个人换位思考感悟,查找问题、听取意见、深刻解剖,并提出了整改方向与措施。主动服务新农村建设,针对沽源县旅游旺季、蔬菜运输旺季交通事故频发以及每年都有菜农被骗菜款的实际情况,组织10多名法官3次深入到闪电河乡、高山堡乡等蔬菜种植重点乡镇开展道路交通法规、谨防蔬菜诈骗的法律专题宣传,共发放法律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86人次,并为没有照明设备的农用车免费粘贴反光贴200多条。

  二是组织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审判技能。以院庭长开示范庭为主要形式,通过开展裁判文书评查、研讨裁判文书制作的规范与创新、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等方式进行技能训练,提升员额法官制作法律文书的能力,确定每名入额法官精选2个庭审和2份裁判文书参与评比,并最终评选出全院优秀庭审和优秀裁判文书上报中院;组织书记员开展了庭审记录竞赛,通过竞赛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与辅导,从而提升书记员的业务能力;开展了庭审擂台大比武活动,共有8位员额制法官参与,比拼内容为庭审礼仪、庭审程序、庭审效果、庭审驾驭能力等庭审综合能力以及裁判文书写作综合能力。除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外,采用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模式,倡导每日“30分钟”微学习时间,利用中国法官培训网和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的网络学习培训等网上载体,实现“大学习”线上线下全覆盖。灵活运用多媒体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充分利用“两微一站”和内网系统及时传阅学习资料,通过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让全院干警学思践悟、提升修养。

  三是认真开展司法作风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不断改进审判作风。由监察室、政治处组成督查组,对开庭前准备不充分、庭审瑕疵、不按规定录音录像、开庭迟到、庭上接打电话、不按规定着装等情况进行抽查,共发现问题16个,并通知庭审人员全部进行整改。业务庭支部组织了全体党员到苏鲁滩监狱进行警示教育,通过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增强办案人员的廉政意识。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