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沽源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治安

沽源县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

2020-02-26 20:0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沽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 31个科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价格排查组、药品医疗器械排查组、市场排查组、产品质量排查组、案件查办组、宣传与舆情监测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全县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以党组名义印发《致全体广大党员干部的一份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具体行动,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中去。

积极履职尽责,加强市场监管。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在全县范围内张贴《沽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公告》600份,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及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及时对经营者进行提醒告诚,督促他们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加强重点场所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违规交易行为,坚决禁止活禽交易。督促超市对经营场所每日通风、消毒,对从业人员和购物者进行体温筛查,对设备、设施进行清洗、消毒,保持环境干净整洁。集中精锐力量,向全县5家大型超市派驻执法人员实行“驻场值守”,加强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管,维护交易秩序,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

加强餐饮单位管理,减轻人员聚集风险。为减少人员聚集、聚餐交叉感染风险,印发张贴《沽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营业倡议书》,采取白天逐户告知,夜间明查暗访方式,严厉打击表面停业、暗地经营行为,做到全县1199家餐饮服务单位暂停营业。同时为保障民有所食、食有所安,对外卖平台进行实地约谈,与其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疫情防控安全承诺书,要求其严把平台准入关、餐品加工制作关和配送关,实现无接触配送。

加强药品药械监管,保障正常有序供应。印发《沽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药品经营单位的告知书》,要求全县77家药品经营单位畅通进货渠道,保证质量安全和货源充足;落实窗口售药制度,减少交叉感染;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购买解热镇痛抗炎类及止咳化痰类药物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及时汇总反馈防控办,为体温筛查甄别“疫”人工作提供依据。

积极受理投诉举报,从快从严查办案件。积极受理消费投诉,按照从重从快从严、限时办结原则,严厉打击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接到疫情防控相关投诉举报32起,其中调查核实调解28起,立案办结4起,进一步起到了震慑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的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婷婷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